本馆概况 本馆概况

最小化 最大化

        理化所图书馆始建于1975年,是在原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所图书馆和低温技术实验中心图书馆基础上建立的。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组建于19996月,是以原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低温技术实验中心为主体,联合北京人工晶体研究发展中心和化学研究所的相关部分整合而成。图书馆作为理化所信息中心的一个组成部分,为研究所的科研和技术创新提供信息服务。
       目前理化所图书馆的馆舍面积近500平方米。以物理、化学、工程技术类书刊为收藏重点,馆藏近5万册。其中中外文期刊(合订本)逾3万册,中外文图书近2万册。收藏历届研究生、博士生学位论文1100余册,平均每年以100本左右递增,订购报纸9份。
       图书馆实现了自动化管理,建立了图书馆的网站。除纸本书刊外,依托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在科学院内开通的30多种数据库外并参加全院文献资源共建共享,购买开通了ACSAIPRSCOSAElsevierWileyBlackwell 六个国外全文数据库和中文万方数据库。
       理化所图书馆目前已与国内有关大学、科研院所建立了馆际互借关系,为本所科研人员提供文献传递与图书代借服务,并开展论文引证预检服务。

 
馆藏布局分布
 
1号楼203室(图书馆办公区):当年度现刊、2005年至今的中文图书、2000年至今的西文图书、部分常用工具书
4号楼地下书库:过刊;2005年之前中文图书、2000年之前西文图书;日文图书;部分工具书

    需借阅4号楼地下书库书刊的读者请到1号楼(原图书馆)办理。

 

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8:00 –11:40

下午:13:30 –16:40

地下书库开放时间为工作日上午9:00-11:00

周六、周日闭馆(全所活动时闭馆)